心肾疾病的护理及治疗

2008-12-23 22:17:58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心肾疾病的护理
        解说:根据病人病情发展的状况,一旦接受医生建议选择住院就医,也就开始了正规科学的治疗,在这段时间之中以及出院回家之后,科学精心的护理对病人的健康显得尤为重要。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心肾疾病的护理知识。首先说一说肾脏疾病的护理,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,担负着极其重要的生理功能,当疾病侵袭会导致肾功能减退,甚至发生尿毒症。
健康提示:当肾功能不全时,病人需要饮食调整,避免过多摄入水分、盐和含钾较高的食物,可选用优质蛋白的饮食。平时应该注意,由于挂面含盐较高,生水果含水分较多,香蕉、瓜、干枣、菠菜等水果蔬菜含钾过多,豆制品多为粗蛋白,以上这些食物都要尽量减少食用。
解说:当病人肾功能完全衰竭,除了饮食疗法还需要进行血液透析,以去除血液中的代谢产物和多余水分,最后以配合肾脏移植手术顺利进行。
        采访:刘哲     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主管护师   
        当病人肾功能完全衰竭的时候   我们除了治疗饮食还要进行血液透析  血液透析的过程中  需要依赖一个永久性的血管通路  这就是动静脉瘘  当大夫为病人创建了动静脉瘘的时候  一般在1-3周以内都可以正常使用  所以维持这一通路的顺畅是非常重要的 
解说:血液透析只是用人工方法代替了肾脏工作,要真正做到与尿毒症告别,使病人重新开始正常人的生活,就需要为病人换上一只健康的肾,手术之后的自我照顾和家庭护理也是至关重要的。

        采访:刘哲     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主管护师
        肾移植术后三个月及半年的   自我护理和生活照顾是非常重要的  一般它关系移植肾的长期存活  肾移植病人术后三个月及半年就可以开始正常的工作   但是要注意劳逸结合  要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  要严格按照医嘱服用免疫抑制剂  在服用免疫抑制剂的时候  病人的抵抗力是十分低的  因此我们要注意个人的卫生及环境的卫生  经常在室内可以用紫外线进行照射和醋熏  尽量避免去外界活动  再一个就是病人应该不要进食和   尽量少进食高糖高脂类食物  以免影响肾脏功能  平时在饮食当中可以多进食一些优质蛋白  或者水果类蔬菜类这样可以补充人体必需的蛋白和维生素  另外一点比较重要的就是病人及病人家属  要学会观察病人的排斥迹象  例如病人不明原因的乏力食欲减退肾区涨痛  尿量减少体重增加  这些我们都应该引起注意  及时和自己的主管医生联系和来医院就诊  
        解说:说完了肾脏病的护理,我们接着说说心脏病病人护理的注意事项,准备手术治疗的患者,应戒烟,避免情绪激动,以免增加心脏负荷,要保证充足睡眠,多吃蔬菜水果,预防便秘。做完手术,病人则会首先在监护病房进行监护。

        采访:姜建慧      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监护室护士长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术后回到监护室进行监护  现在我所处的位置就是监护室  一般要在这里住上三天  早期的时候需要安静地休息 护理人员会24小时守候在您的身旁进行监护和治疗  随着病情的康复护理人员会逐步协助您做一些肢体活动操  前列天护理人员会协助病人在床上做肢体活动操  第二天可以在协助下在床旁进行活动  第三天就可以下地活动了然后转回病房
        解说:病人在医院住院期间有医生和护士的指导,而出院后的康复则需要平时自己倍加小心,千万不可大意,让我们来听一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?

        采访:姜建慧      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监护室护士长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在家里我们要注意  前列个要注意保持情绪的稳定  以免情绪波动为什么情绪这样重要呢  因为平时高血压高血脂可能它血管狭窄程度只有百分之三到四  但是如果一着急情绪一激动的话  可能一分钟之内血管狭窄就会达到百分之百特别危险  第二个要注意适量的运动  您每天上午九点钟十点钟或者晚饭后  出去散散步因为散步是较好的方式  刚开始可以慢一点距离短一点  然后逐步增加距离达到每天一次  一次30分钟每次要走三公里左右 您看这个怎么样  第三个要保持合理的膳食  一定不要暴饮暴食  我给您算了一下根据您的体重  每天吃一个鸡蛋一袋牛奶  6-8两主食一两瘦肉二两豆腐  一斤蔬菜水果就够用了  就能满足您的营养需要了  第四个多吃蔬菜水果避免便秘  大便的时候一定不要用力  必要的时候还可以用一些缓泻剂  最后一条病人在出院的时候  给您开的医嘱要按时服药  外出了时候要携带硝酸甘油片  并且要注意药片有效期防止失效 透析注意
        解说:不管是心脏病还是肾脏疾病,都需要以科学的态度去对待,以平和以及乐观的心态去面对,平时自己也需要多储备一些健康知识,较好的医生是自己,相信健康就掌握在自己手中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